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GRAPEVINE《真昼のストレンジランド》



老實說從來沒有好好聽過GRAPEVINE的任何一張專輯,對他們的記憶似乎就只是停留在2000年以前的時期。前幾年在COUNT DOWN JAPAN音樂祭恰巧遇到他們出場,也只是遠遠的在場地最後方悠閒的聽著他們的演出。對於這個出道至今十餘年早已晉升前輩級的樂團,一直以來就僅是抱著「不錯聽」的好感,另外主唱田中和將真的有個不會老的俊俏外型,經過這麼多年,始終保持得相當好。但無論如何他們卻未曾燃起我狂熱追隨的衝動。雖然說幾首當年熱門單曲現在重新再拿出來聽,才後知後覺的驚覺居然那麼具有撼動人心的力量。
 由田中和將(Vo&Gt.)、西川宏剛(Gt.)、龜井亨(Dr.)組成的GRAPEVINE,在那個吉他搖滾正蓬勃發展的年代,也是曾登上過oricon前幾名的暢銷樂團。2002年經歷過原始團員同時也是團長的貝斯手西原誠因病退出的危機,這個來自關西的隊伍還是撐了下來,持續的發行作品與巡迴演出。GRAPEVINE一向為人稱道的應該是田中和將這個愛書人所創作的文學氣息濃厚的歌詞,以及如行雲流水般的絕佳旋律。然而令人驚訝的是許多受歡迎的曲子,居然都是出自鼓手龜井的創作。如同收錄在最新專輯,被公認為是回歸他們王道路線的必殺單曲〈風の歌〉,正是由龜井所寫的曲子。
 不疾不徐、沒有多餘過剩的情感,新作第一首曲目開始即以沉穩的路線緩緩展開,時至今日的GRAPEVINE,經過多年的累積與磨練確實已經將可以琅琅上口用日語演唱的搖滾,結合洋樂作曲手法的自我風格,提升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
很喜歡「白晝裡的未知世界」如此充滿了想像的專輯名稱,而這樣的氛圍似乎也與作品中呈現出的色調相輔相成。田中內斂及充滿意境的筆風描繪出了一個成熟搖滾樂團的態度,沒有沉重晦澀的苦痛,取而代之的是淬煉後的覺悟與瀟灑。時而飄散著blues氣息令人眼眶不禁濕潤的吉他聲線,勾勒出一曲曲觸動心弦的美好旋律。不否認對於vocal的表現一向相當到位的主唱田中,確實屬於實力堅強的類型,而現在的他詮釋起歌曲來則顯得情感更加收放自如且恰到好處!從散發著美式鄉愁感的〈Silverado〉〈this town〉、進入深邃的〈ミランダ〉〈Neo Burlesque〉、歌詞與旋律都教人糾心的〈おそれ〉、在弦樂襯托下呈現浪漫情調的〈Dry November〉、以pop感鍵盤與吉他交疊出純真無暇的〈真昼の子供たち〉、展現成熟低調大人爵士韻味的〈411〉、以演奏為主體恍若soundtrack般層次豐富的〈夏の逆襲〉、穩健的藍調〈パカロ〉,最後再以頗具GRAPEVINE代表性的抒情催淚曲〈風の歌〉作為終章。「懷抱著悲傷 描繪著前方的路/只要有小小的夢想 就能感到滿足」「無論在何方 都要描繪著未來/無論何時 但願都能抱著小小的夢想搖曳不安著」。胸中的惆悵,就讓它化作歌隨風而去吧。GRAPEVINE所構築出的未知世界,彷彿就像是一場自我探尋的旅程,為現實人生尋找到了出口,教人感動莫名。
吸收了歐美搖滾的養分並適切加入實驗性之餘,更不忘了保有對聽眾來說最容易傳達的普遍性。GRAPEVINE的第11張專輯,絕對是一張深度與廣度皆到達難得水準之作。

GRAPEVINE

某電台生放送Live演出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