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忠於自我的率直,探究背後的真實—STRAIGHTENER


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搖滾樂壇中,能夠持續活動超過十年以上,仍站在整個場景最前線引領風潮造成影響力的樂團,實在難能可貴。而自98年起組成的STRAIGHTENTER,正是其中一支至今仍活躍並擁有不少支持者追隨的中堅隊伍。從最初僅有Horie AtsushiNakayama Shinpei兩人,其後加入貝斯手日向秀和,到最後再加上吉他手大山純而變成四人的編制,如今的STRAIGHTENTER無論在陣容與歷練上,都可說達到了其他樂團望其項背的絕佳狀態。善於創作動人旋律的天才型藝術家主唱Horie Atsushi,總是用盡全身全靈敲打出生猛節奏的鼓手Nakayama Shinpei,永遠不斷自我挑戰極限、以花俏運指彈奏出立體韻律感的貝斯手日向秀和,運用行雲流水獨特感性的吉他樂句,巧妙為樂曲增添豐富性與層次的吉他手大山純。個性鮮明的這四名團員各有其死忠信者,也奠定了他們闖蕩多年來仍未輕易動搖的堅固基本盤。
許久沒有推出全新full albumSTRAIGHTENTER,總算在2014年交出了讓樂迷久候多時的最新專輯【Behind the scene】,擷取自第一首曲目《Asshole New World》當中一句歌詞的專輯名稱,暗指著期許自己對世間任何事物都不能只光看表面,而是要去探究隱藏在背後的真實的態度。2分半鐘精煉簡潔,振奮人心的開場序幕,旋即就讓聽者情不自禁掉入他們總是裝滿了豐沛情感與激昂情緒的音塊情境中。《The World Record》裡徹頭徹尾教人按耐不住跟著搖頭晃腦的groove感,無疑的是一首在現場演出中足以駕馭萬人浩大場面的嗨歌,即使僅透過CD播放也能感受到體內腎上腺素狂飆的快感!從《冬の太陽》《彩雲》到《放物線》,無論是以電子碎拍、清爽吉他或悠揚琴鍵所導引出的令人揪心融化的絕美旋律,都讓人不得不對Horie這位melody maker的獨特感性俯首臣服。象徵著跨出全新一步充滿玩心的《Super Magical Illusion》,踩踏著90年代搖滾脈絡一路走來而成為此團王道路線的疾走勁曲《Breaking Ground》,到最後則以鼓手shinpei搶眼的人力breakbeat鼓點節拍裝飾的實驗佳作《78-0》畫下句點。這次久違的出擊雖似乎少了些【CREATURES】推出時帶來的驚喜與衝擊,然而在各個角度都達到絕佳平衡的此張新作,卻是他們誠實面對自我內心與直覺,憑藉著日積月累的經驗值才得以換來的成熟果實!



Straightenter 【Behind the scene
(原文刊載於KKBO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