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永保赤子之心 加地秀基的90年代夏日浪漫

短褲、香菇頭與條紋上衣,清爽簡潔且帶著些雅痞氣息的English boys造型,已經成為了加地秀基這位昔日涉谷系風潮代表性人物最為人熟知的正字標記。若非曾經歷過那個輝煌年代的樂迷,想必對這個名字的印象還是相當模糊吧。 就在這股結合了時尚、生活態度,跨越音樂類型,甚至可說已擴大到文化現象的涉谷系逐漸式微而幾乎快要被世人所遺忘之際,2008 年一齣改編自漫畫的音樂電影「重金搖滾雙面人」,作為劇中主角根岸崇一夢寐以求的模範典型,以及加地秀基特地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甘い恋人》的推出,才讓大家又重新注意到這位涉谷系不老王子的作品。
儘管時事變遷,當年榮景已不復在,原本就無意跟隨市場主流走向作音樂的加地秀基,這幾年來還是持續不斷的推出音樂作品。2012年成立自身廠牌BLUE BOYS CLUB而順勢推出的【BLUE HEART】,2013年Sweden Pop甜美風格炸裂的【Sweet Swedish Winter】,再到最新專輯【ICE CREAM MAN】,此時此刻再重新聆聽這些作品,才恍然驚覺原來他始終都在那裡,絲毫沒有背馳對音樂的執著,以自己的步調持續的創作著。

光從專輯名稱就可嗅出這是一張充滿了夏日風情的最新作【ICE CREAM MAN】,不僅有著濃厚80~90年代初期Neo-acoustic風格,同時也完美傳承了大瀧詠一、Happy End等一派City pop通俗質感兼具的日式普遍性。除了曾與加地共同為當紅偶像團體電波組inc.創作歌曲的獨立Hip-hop音樂人かせきさいだぁ(kaseki cider),在此作中發揮他過人的文字敘事功力讓樂曲更增添畫面感之外,幾位女性歌手的跨刀演出也為歌曲增色不少。一開場的主打曲《灼熱少女/Tropical Girl》,充滿復古情調的Funk動感節拍,實在很難讓人按耐住想要馬上奔向沙灘戲水的衝動!而由坂本美雨穿插點綴的甜美女聲也讓此曲想表達的故事性與氛圍更加到位,不禁教人嘴角揚起的討喜度堪稱本世紀夏日經典!以doo wop哼唱掀開序幕的專輯同名曲《ICE CREAM MAN》,則瞬間讓人恍如置身炎夏時節的舊日電影場景中,清涼感滿載!在涉谷系女王野宮真貴合音下勾勒出Jazzy浪漫情調又帶著酸甜滋味的《雨降り都市/Rainy City》、讓人聯想到New Order濃厚80New Wave風格的《Summer Camp》,與英倫搖擺的《Happy Manchester》曲曲都有著精彩的詮釋。專輯最末曲《僕らのスダンドバイミー/Long long hot summer》則特地找來同樣具有指標意義的小島麻由美助陣,頌讚著1991年那個永遠不會結束的夏天,可說是為整張作品下了最完美的註解!
不想成為大人、又或者是無法成為大人。一邊盼望著那個曾深受悸動的夏日永遠不會改變,一邊也試圖延續那份青春燦爛時期刻骨銘心的感動給這個世代。這張全新作品,於2014年的今時今日問世,似乎也傳達出了這樣的訊息與反骨精神。同時更再度讓人重新體認到90年代初期自Post punk與其後衍生進化的Neo acoustic風潮對其創作與生活方式影響之深遠。至今還認為他不過是唱著不痛不癢小清新歌曲的朋友,筆者要在此大聲的為他辯護與平反,比起時下眾多隨波逐流追尋表面工夫不求甚解的「偽搖滾樂」,加地秀基恐怕比這些傢伙都還更懂得何謂龐克精神呢!

加地秀基 【ICE CREAM MAN】
(原文刊載於KKBO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